close




時間軸

作者:威爾森




原文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張琰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08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298




裝訂:平裝




[博克來簡介]




七十年前,地球被黑網覆蓋,人們稱作「時間迴旋」




星星消失,太陽瀕死,人類面臨末日




在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絕望中




人們掙扎於恐懼與勇氣、放棄與相信間




冀求尋得一點希望的星火




「時間迴旋」後三十年,一場流星雨改變了一切




尋找失蹤父親的年輕女子、自我放逐的不羈男子




來歷如謎的神祕老婦、耗費一生追尋永恆的學者




他們背負各自的枷鎖,跨越拱門來到新世界




追尋的線索卻都指向一個十二歲的男孩……




「恍如從一場行星年歲般漫長的睡眠中醒來




那些我們未能記得的,就必須重新去發現…… 」




人類在宇宙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在宇宙中短暫如蜉蝣的人類,意圖破解億萬年生命留下的謎團




得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答案?




[不負責任心得發表]




人類對於外星人、世界末日的題材,總是興味盎然,由人類描繪出的外星人,有著各種不同的型態,從蟑螂、大蝦到機器人,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都可能是外星人,最常見的外星人,有著水母般的大頭,倩女幽魂中姥姥的長手指,飯匙倩的舌頭,搭配上昆蟲般空洞無神的大眼,身高不限。




我常在想,到底是誰想出來外星人要長成這種鬼樣子的?好吧,假設外星人真的長這樣,那根本分不出男女啊,女版外星人根本也不用費心保養和買化妝品了,怎麼這麼省事啊!只是外星人如果看到自己被形容成這樣,不知道作何感想,如果有天被我發現火星人的教科書把我寫成這樣,我肯定會很不爽!或者其實外星人長得像一張書桌、一包面紙,誰知道呢?只能說地球人實在太會想像了。




本書中的外星人就有那麼點創意了,叫做「假想智慧生物」,是一種不知道是否為生物的生物,什麼是假想智慧生物,相信看完了本書,你一樣不知道!都說是假想了,那就隨便你怎麼想吧,反正作者是沒有給出答案的。




時間軸是時間迴旋的續集,但沒看過時間迴旋,一點也不會影響關於本書的閱讀,因為作者很有良心地在前幾章做了前情提要,小說中也三不五時地來個輔助說明,不過那一點也不重要,反正關於另一個新世界是如何產生的、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是什麼、能和假想智慧生物溝通的小男孩為什麼會受到死亡的威脅、政府究竟知道些什麼,任何你會感到有興趣的問題,在書裡面通通找不到答案,換句話說,這是一本沒有答案的問題集。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絕對不可能馬上知道上述的殘酷事實,所以一開始我的確受到故事的吸引,廢寢忘食地翻看著,但是當過了書本中線之後,漸漸地開始有這樣的體認了,翻書的速度越來越慢,問題越來越多,但故事的緊密度卻越來越不足,越來越無法吸引人。作者試圖用好幾條故事線編織出文章,但幾條故事交織的結果,卻不怎麼令人驚奇,所以這本書從書桌上,放到了餐桌上,最後又來到了沙發上,然後在「唉呀,坐到什麼東西啦?」的時候,就會把它拿起來看一下。




作者在後面的幾章中,帶出了主角們的冒險故事,剛開始受到政府人員追逐的橋段,是有稍稍又引起了一些興趣,但是當他們來到無人鄉鎮,然後地上天上冒出奇怪生物的時候,它又回到沙發上了,老實說,有點歹戲拖棚的感覺。




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差不多就是這幾個問號,然後默默把它放回書櫃上就可以了,起碼封面我還滿喜歡的,就像前面說的,它什麼問題也沒有解答,對於習慣獲得結論的我而言,這樣的書真的不對我的胃口,除非作者想把答案放在無止境的下一本續集裡。




博克來的推薦中說,這是2007年口碑最好的小說,2008年好萊塢科幻鉅片改編開拍中,現在是2011年耶,連個影子都沒見著,會不會是劇本也被導演放在沙發上啦?




雖然我給它的評價不太高,不過若用人生角度來解讀的話,還滿能比擬的。人生,很多時候是無趣的,可能少部份時候有些高低起伏,但那終究是少部份;人生也是許多問題的組合,而且往往都沒有答案;人生是許多故事線的結合,但這些故事不見得都有意義。所以啦,這本書終究是有些教育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