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




        此類題目可以讓老師掌握同學對於基本理論的瞭解程度。




一般同學的作答




        「吸引力法則」是一種「心想事成」的心理學概念,只要想著自己要的目標,就會順利達到。




批判




        答題太過簡單,除了無法呈現答案的深度,亦無法讓老師瞭解你的程度。如果口試碰到此類專業題目,即使對於理論所知不深,仍應嘗試多講ㄧ些。畢竟,口試老師也知道同學沒有正式修習專業課程,所以只要簡單描述自己瞭解的部分即可。




名師作答




        「吸引力法則」是一種近似「心想事成」的心理學概念,屬於積極性的自我暗示。舉例來說,當想著自己要達到的目標,在堅定的意志催化下,宇宙也會自然回應我們的需求,吸引著我們內心期待的「願望」到我們身邊,進而加速達到目標的速度。

       
如果用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心想事成,主要是來自於內心的正面、積極性自我暗示。舉例來說,像我當初想要減重的時候,不會抱持「我太胖」、「我很難瘦下來」這種負面的想法,反而會用正面的意念,告訴自己「我會變瘦」,或想著自己變瘦後的樣子。久而久之,內心就會產生一種正向的意識,驅使我往此目標邁進。每次碰到嘴饞的時候,腦海就會浮現這句話,結果不知不覺,我在飲食上就產生節制,達到減重的目標。




        經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後,我更加相信,心理學可以讓我們更加瞭解自己,善用理論的概念,除了能夠幫助別人,亦可幫助自己。




 




【還有更多的考古題喔!都在《甄戰大學─社會心理學群》(鼎茂圖書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