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繼續延續昨天的主題-正確口試觀念之建立。

 

影響口試之重要因素-表達能力

同學在口試過程中,表達能力的培養也十分重要。在表達能力的部分,可以從對於事情的陳述夠不夠清楚明確、回答的內容是否有條有理及邏輯性來觀察。通常同學在口試時最常出現的問題是因緊張或對口試委員所問的問題不熟而導致口齒不清、思緒混亂、言不及義或是前後邏輯有矛盾之處,要避免此種情況,有賴於平常對於表達能力的訓練。一般同學在回答時,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在陳述上很籠統,如下列所示:

 

問題:請用一分鐘自我介紹?(一般錯誤範例)

回答:各位教授好,我叫楊萬歲,來自成功高中,我本身在高中三年級的成績十分優異,也有參加過地球科學競賽,並獲得第三名。此外,本身的我很喜歡參與社團活動,能靜能動,十分喜歡與人接觸。在校外我也參加過演講比賽。平時的我,也有再看環境相關的雜誌,加強自己在科學方面的知識。在畢業之後,希望自己可以從事環保有關的職業。

 

名師灌頂

針對上述回答我們可以發現這位同學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除了地球科學競賽的名次之外,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用很多的抽象的詞彙來介紹自己,例如成績優異,但有多優異並未清楚說明;喜歡看環保有關雜誌,哪一些雜誌也未說明,喜歡與人接觸,但是以什麼模式來接觸人群也不清楚。建議同學可以多加入些具體的敘述,讓口試委員在聆聽的過程中,可以輕易抓到同學的關鍵字,加深他們對你的第一印象。

(上述內容節自《甄戰大學-地球與環境學群》,正確範例及更多精彩內容,請連結:http://www.tingmao.com.tw/prodnotice.php?id=19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