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面試的客觀要求是什麼?




 




在「表達能力」方面,與基本態度一樣具有三項重要指標。




 




()第一個指標:對事情陳述的明確程度。




        「生活上自我要求為何?是否有達到自我提升的目標?」同學若回答;「在生活上,自我要求是很嚴格的,有時為了要求完美而會鑽牛角尖。對自己訂定的目標也通常都會達成。」有些同學回答到這裡就結束了,並沒有真正說明該如何提升自我,建議同學可已將自我要求的特色與事項作一簡要的說明,並舉實例證明自己確實達成自我提升的目標。(正確回答範例請見《甄戰大學 三版》,頁243)




 




()第二個指標:是否有邏輯且結構的回答問題?




        「你有何優點與缺點?你如何發揮自己的優點?如何改進自己的缺點?」若同學回答:「我的優點是善良、隨和、開朗和朋友容易相處、做事專心認真,能在生活及課業中發揮出來,讓大家相處得很愉快。我的缺點是不夠勤勞、缺乏恆心等,克服的方法就是替自己訂立短期目標,然後不斷的達成以改進缺點。」




        以上內容都是優點沒錯,但和唸大學並無直接關聯,同時,太過抽向的描述也不易落實發揮。直指出這些難以改變的缺點,誠實的勇氣可嘉,但也凸顯了難以改進的窘境,因此建議同學能提出以不同的角度觀點來說也可能是優點的特質,較容易發揮改進之道。(正確回答範例請見《甄戰大學 三版》,頁244)




 




()第三個指標:提供明確的實證事件。




        「你認為怎麼樣才算是一個好學生?」若你的回答是:「學生認為能當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就算是好學生。品德是建立正確價值觀及與人相處互動上的正確態度,希望正面的信念,到社會上工作時能有所貢獻。而學業優良則是累積自己的專業技能,在把所學的知識活學活用於工作崗位上。」上述答案是一般性的通則,可惜的是並未提及自己的優勢,並佐證自己也是好學生。(正確回答範例請見《甄戰大學 三版》,頁245)




 




 




【更詳細的口試祕笈,都在《甄戰大學
三版》!!(鼎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