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說明




        這類題目無制式答案,重點除了瞭解同學平時的閱讀習慣之外,也藉此測試同學的臨場反應能力。




一般同學的作答




        我最喜歡的書是「資治通鑑」。資治通鑑是一部從戰國時代到五代末期的編年史,記錄了所有朝代的興盛衰敗。這本書原本是提供給當時的帝王參閱,以古鑑今,因此名為資治通鑑。




批判




        要講述「最喜歡的一本書」這個題目,務必要對這本書非常熟悉,最好是從書中獲得深刻的體會。如果同學能完全融入這本書,或是把自己當成是書中的角色,那麼所說出的故事就會愈精彩,也才能令人感覺你是真心喜愛這本書。上述回答只是在介紹一本書,沒有自己的閱讀心得,也沒有說明自己喜歡的原因。




名師作答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李家同的《讓高牆倒下吧》。那是我高一時看的書,在我翻開第一頁後,就欲罷不能的一直看下去。因為這本書的故事內容非常貼近真實的社會,那樣的故事都曾發生在我們身旁,每一篇都有讓人省思的地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胎記」,內容是講巴西流浪兒童的故事。巴西有許多流浪兒童,這些兒童也常被特殊人士暗殺,原本的警察總監和他太太是個對兒童試務冷漠的人,後來由於親身經歷了失去孩子的恐懼,讓這位總監太太改變對兒童的想法,變成了積極投入救援流浪兒童的義工。




        這個故事讓我最震撼的是,過著幸福生活的我們,原來對這個社會是很冷漠的,我們看不見社會上弱勢族群的需要,每天盲目的生活著。身為知識分子的我們,實在應該多關心社會,為社會貢獻一些心力。




 




【還有更多精彩的口試考古題‧都在《甄戰大學─文史哲學群》(鼎茂圖書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