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路隊長:柏妤(衛道中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高中就讀衛道中學的柏妤,今年甄選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從這次的個人申請經驗中,她歸納出了一套書審資料和面試的準則,並且熱切地想要分享給還在就讀高中的學弟妹。




在書審資料中做「置入性行銷」


 


進行口試的教授通常都會從書審資料當中找問題,而簡介就是最方便找尋問題的單元,我的建議是把想被問的資料盡量放在簡介中。由於我甄選的教育系重視語言表達能力,所以三頁的自傳是能被接受的,不需要擔心字數太多。雖然在整個求學過程中有不少好表現,但最好還是把重點放在高中,讓各個人生階段的獎狀數盡量取得平衡,不要讓老師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如 何讓 老師在洋洋灑灑的書審資料中抓住我的特點?建議重要的文字應該要套色、加粗,並且善用表格,有放置照片的話,也要把自己圈畫出來;封面可以放上自己到大學參觀時的照片,以加強就讀動機;最後一個秘訣,可以把教育願景、校訓不著痕跡地化為書審內容,讓教授覺得你天生就和他們學校很相配。




口試這樣準備就對了


 


不管申請哪間大學的教育系教授人都很好,所以不要緊張,這個科系重視的是學生的表達能力以及流暢度,不太會問很專業的問題。而且等候面試時,考場幫忙的老師都會親切地和我們聊天,可能會問一些關於申請動機之類的,就大方跟他們聊,當作面試前的暖身吧!




再來事前的準備就是多練歷屆試題,而且一定要對著鏡子自我模擬,主要是練習自己看到題目的反應。學校網頁一些對回答有幫助的資訊要看熟,自我介紹、申請動機、未來規劃等基本題型最好要有一套自己固定的回答方式,在家練習時可以先在白紙寫下關鍵字,要練習到就算緊張到只記得呼吸,也可以回答教授,只要能開口講出幾個事先背好的答案,腦袋就會更清醒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最後再補充一點,答題時盡畫把時間講滿,講到教授說停,這樣就不會被問到太專業的題目了。




準備甄選不能光靠一個人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會不斷詢問輔導室或其他有經驗的老師,也曾經到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尋求協助,另外會閱讀相關書籍,畢竟很多系的名稱和想像中的落差很大。已經考上的學長姐也是很好的詢問對象,可以直接問學長姐問題,也可以借書審資料回來參考。口試的部分我會建議多找自己不熟悉的人進行模擬,甚至在跟同學聊天的過程中,都可以訓練自己說話的邏輯和架構。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在甄選之前一定要先跟家長溝通,為什麼要選這個校系,以及國、私立學校的選擇問題,以免錄取的時候,又必須處理一場家庭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