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做小事」!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告訴你他從小事磨練自己,到只想做大事,卻可能落得一事無成的「演化」過程




 




年前王文靜在「執行長聊天室」談到有些「男性領導人」管理公司「能大,不能小」,最後成為公司發展的瓶頸,我自動對號入座,我就是那樣的男性領導人。




 




其實我原先並非如此,年輕時,我會自覺地「找苦吃」,寒暑假打工偏好粗活,做過汽車廠、建築工地的雜工,以此磨練自己,我還為此深感自豪。當兵時,放棄當軍官的機會,刻意當二等兵,以「體驗被別人踩在頭上的感覺」,期許自己銘記在心、永世不忘。




 




直到合夥創業,熬過前期的艱辛之後,我漸漸想偷懶過「好日子」,只做「非我不可」的事,可想而知,我經手的工作都是所謂的「大事」,其他的工作都假手他人。到最後,公司的大事越來越少,我終於落入「無所事事」的境地,更慘的是,我還不甘寂寞,總想找些「大事」幹幹,卻經常是眼高手低,不了了之。




 




我的「不能小」還有分階段:第一階段,講究分工、培養人才;第二階段,小事大家自動不讓我做,讓我逐漸不會做小事;第三階段,不願面對小事,對小事不耐煩;第四階段,眼中無小事,但卻也成不了大事。




 




分享自己的這段心路歷程,當然有點奉勸大家的意思,如果你還有機會做小事,好好享受吧!如果你已沒小事可做,想想為什麼吧!至於我自己,正在重新「學做小事」,期待老之將至時「仍能鄙事」!




 




【鼎茂圖書節錄,完整文章內容,請參閱第1263期《商業周刊》】


 


 


 




 







這篇文章,並不是告訴我們「大事」不重要,也不是要表達「授權、分工」的不可行,而是教導大家,大事是從小事累積而成的,即使是做大事的人,也不能忘了底下從事「小事」員工的辛勞,不能忘了很多大事的成敗取決於小地方的細節。




 




不論你未來有多成功,都不應該忘記曾經吃過的苦,而變得不知民間疾苦、好大喜功;如果你尚未成為「做大事」的人,卻不願從小事做起,只想著要怎麼一步登天,那麼你永遠無法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