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線上企劃/文:鄒淑文】

菜鳥傳奇 ─ 從政治到科技,第二專長凌駕科班

在一年八個月前,如果有人告訴畢業於東海大學政治系的郭家宏說:「未來你將會擔任前景看好、充滿挑戰的BIOS工程師職務喔!」大家一定都會當成是玩笑話,即使是他本人,恐怕也會覺得絕對不可能實現,就算是鐵卜神算也說不出這樣的預言。

但,郭家宏竟然只花六個月便成就了這個菜鳥傳奇,並且在職務中表現稱職,贏得同儕、主管的肯定與讚賞,並且對未來繼續從事這一行業的工作充滿了期待與自信。而啟動這一切的樞紐,就是他因為看到自己同學成功的案例,決定也要走同樣的路,於是報名參加了資策會教研所中壢中心為期六個月的【軟體研發工程師─嵌入式系統設計班】的訓練課程。

郭家宏笑著說:「文組政治系畢業的我,沒有一技之長,當時真的不知道我能找什麼工作?」在大學時期,他很努力地想要找到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的道路,他端盤子、助選、弄系學會,甚至於當過保全。畢業後,適逢金融風暴、失業率節節高升、以及新鮮人起薪22K風行的衝擊,他真的不知道自己要憑藉什麼來找到一份好工作?

就在他對未來深感徬徨的時候,他知悉一位大學同學參加了資策會教研所中壢中心【軟體研發工程師─嵌入式系統設計班】,並於結訓後很快地就轉業成功,順利找到了與嵌入式系統技術相關的工作,且薪資更是比文組相關工作高出許多。這個案例對他產生了關鍵性的啟發與影響,他決定要放手一搏,走同樣的路徑試試看。

「我應該是班上年紀最輕的學員吧?」郭家宏笑著說:「班上有些同學是中年想轉換跑道的人,另外也有一些年輕人是跟我類似,在學校科系所學的領域中無法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然後聽到親友推薦這個課程,因此便來了‧‧‧」

一開始郭家宏很擔心自己是非相關科系畢業者,要聽懂這些課程是天方夜譚,但後來他看到班上不論是哪種年紀或哪種背景經驗的同學們,都抱著兢兢業業的心態,珍惜並努力著每一分鐘的學習,這種可貴的精神充分感召了他,他也謹記自己來此受訓的初衷,把壓力當成是學習的動力,開始積極並努力學習,每天都要在他們班專屬的機房中留到深夜,每天都要反覆做預習與複習的工作,每天都跟同學討論問題,也因為這樣,班上同學的感情都很深厚,彼此會互分享與鼓勵。同時,由於資策會教研所中壢中心有專業又具熱忱的師資,因此就算他問了再蠢的問題,老師也都會認真地解答。就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中,讓非相關科系畢業的他竟然也漸漸地步上軌道了。

在結訓前,學習已有心得的他,與幾位同學共同分工,從無到有,蒐集資料、研讀與測試、反覆嘗試解決問題,完成了「以手勢辨識來控制數位電視的機上盒」的專題作品,成果不錯,也讓他對未來自己就業的能力更具信心。

但,即使是這樣,在開始求職之前,郭家宏心中還是免不了會擔心。他自問:「如果我是主管,為什麼我要用一個政治系畢業的半調子?」於是,他很努力地寫了長篇大論的自我介紹,反覆地看了多遍,就是想試圖說服自己,說這樣的說帖是可以幫助自己在科技業找到理想的工作的‧‧‧但,很快地,原本陷入不夠自信之泥沼中的他,發現一切煩惱都是多餘的!

當他在104刊出履歷後,與嵌入式系統技術有關的面試機會竟然一下子就冒出了七、八個,且在面試的過程中,雖然有幾家公司詢問了他為何非相關科系卻選擇走這條路的問題,但因為他在專業的測試中都表現優異,且在結訓前努力製作專題的經驗也很具說服力,因此讓他都可以很驕傲並完美地回應好這個問題,給雇主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他順利獲得了大多數面試公司的錄取,讓他掃除非相關科系畢業的不安,也對自己的未來開始充滿信心。

現在,他已經在以設計BIOS著稱的系微科技工作了一年兩個月了,如今的他比剛從資策會中壢中心離開時還要更具自知與自信,笑容也帶著幸福感。他在公司的表現,會讓人忘記他根本不是科班畢業的,因為不管是在初進公司的新人訓練期,或是正式承擔任務後的專案考驗階段,他的努力學習與解決問題能力,都深獲主管與同儕肯定,甚至於有同梯進入公司的科班碩士畢業生看到他的優秀表現後,還彼此討論說他們是否也應該要先到資策會受訓哩!

他在資策會中壢中心受訓時的班導師黃馨瑧笑著說:「家宏真的很棒,之前我參加過他的學弟班的同學會時,他們班也有四位同學進入系微科技工作,這些同學跟我說學長有罩他們,而這學長就是文科畢業的家宏呀!」謙虛的郭家宏聽聞後笑道:「啊,真的這樣說?學弟有時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是會找我一起討論…」或許也因為這些同學經過資策會中壢中心這個完整又嚴謹的訓練,專業基礎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系微科技也在這個「嵌入式系統設計班」每期結訓前夕都必然去徵才,最多曾一個班級同時錄取八名優秀同學,也因此,資策會中壢中心結訓的同學在該公司內部已經有不少年的傳承,成就一股不可忽視的人數與表現了。

「只要努力學習,沒有甚麼難得了自己的東西,這是我工作後唯一的感想。」郭家宏笑著說。他也深刻體會到,擁有第二項專長將使自己開啟更不一樣的視野與人生。他滿足地說:「我很高興自己當初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做了一個還不錯的決定,重點是,我有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茂茂甄測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